倪柝声弟兄对诗歌《听哪,千万声音雷鸣》的赏析

我们所唱过的诗,难得有一首诗这么大。这首诗是达祕写的,原来有十三节,在一八八一年,他和魏格兰选唱这首诗的时候,删去了好几节,只剩下七节。

这首诗的语气是向着人,而实际是向着神去的。我们唱的时候,自然觉得这好像是启示录四、五章中所说的光景,好像是说主升天之后宇宙中的情形。在这里有各各他,有复活,有升天。天上充满了荣耀,而因耶稣的名,万口开始称颂,万膝开始敬拜。在天上、在地上、在地底下,四面八方都在那里歌颂,整个宇宙都在歌颂祂。真是热烈雄壮到了极点!如果能力稍微差一点,就不能写出这样的诗来。

『听哪,千万声音雷鸣,』凭空而来千万的声音!好像唱的人是一个小基督徒,小虫,小人,他在这里喊说,『你们「听哪,千万声音雷鸣,同声高举神羔羊」;你们听哪,还有「万万千千立即响应」。』神的羔羊一被高举的时候,大家都响应。这一边有颂赞的声音,那一边有响应的声音。千万的声音在那里大声说,『曾被杀的羔羊,是配得权柄、丰富、智慧、能力、尊贵、荣耀、颂赞的。』(启五11~12。)这一个声音还没有终了,又听见万万的声音、千千的声音,『在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、沧海里、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,』(13,)都在那里响应。情况如何呢?『和声爆发势无量。』这一个声音一冲出来,好像爆发一样,有无量的气势。在这里,唱诗的人要觉得他是何等微小,第一节就把他带到这样一个雄伟壮阔的情景中去。在这里,千万的声音雷鸣,万千的声音响应,汹涌的、无量的冲了过来,都是同声高举神羔羊。一起头,就是这么大的感觉。这是宇宙中大的赞美。

接下去,每节都接得非常严密。『「赞美羔羊!」声音四合;』我们又听见:『赞美羔羊!』这声音是从四面合来的。大家都在那里说『赞美羔羊』,这边是『赞美羔羊』,那边也是『赞美羔羊』,到处是『赞美羔羊』,这声音从四面合来。『全天会集来歌诵,』『全天』,整个的天,都『会集』在一起,会集在一起作什么呢?来『歌诵』。『万口承认』,在这一个时候,有这么多的口,都在这里承认祂,就很自然的把腓立比二章的『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』(11)点出来了。没有一个口不在那里承认,所以是『响亮协和』的,以致整个『宇宙满溢无穷颂』了。宇宙中一直满溢着这个『无穷颂』。

不只有声音,还有『这样感激心香如缕』。这感激的心香往上直升,『永向父的宝座去。』不只口在那里喊,并且心里面的意念也是一直的向着神去。我们不只口喊羔羊,我们也心往神前,好像神的计画和主的救赎乃是不可分开的一个。我们赞美羔羊,我们也感激父神。赞美的心意、感谢的心意,像香一样的升到神面前去。

这样的赞美还是不够。口在那里说,在那里喊,但是还不够。怎么不够呢?万膝要屈曲跪拜,万膝不能不屈曲的向主跪拜。从『万口』到『万膝』,『万膝』自然『莫不向子屈曲』。一边感谢父,一边就伏在主面前。下面一句话是何等富于诗意:『天上心意真一律。』这不是讲道理。感觉粗的人在这里感觉不到什么,可是一个人被带到一个地步,看见万口万膝的对象的时候,自然会叹说,『天上的心意是何等的一律!』这『一律』两个字,真是满了诗意。

当写诗的人在这里摸着父也摸着子的时候,就把子的道理和父的道理带了出来,整个都出来了。『子所有的一切光辉,使父荣耀得发挥;』荣耀是里面的,光辉是外面的;父所有的是荣耀,父的荣耀在子身上就变作光辉。子的光辉也就是父的荣耀的发挥。在父的身上是荣耀,在子的身上是荣耀的发挥。讲到发挥的时候,就不在父身上,而在子身上。『父所有的一切智慧,』智慧是在里面的,来『宣明子是同尊贵』。不是父的作为,乃是父的智慧;不是父的工作,乃是父的计画。要显明给人看见,子是一样的尊贵。第三节是从父到子,第四节是从子到父,到了父又到子。第四节以子起头,以子结局。第三节已经摸着子了,第四节又摸着子。在这里我们看见了父和子的道理。

所有摸着父摸着子的人,停在这里还不够,所以接下去说,『借着圣灵无往不透。』灵出来了。圣灵出来的时候,那情形就和上面子和父的情形不同。圣灵是什么都透过、什么都渗入、什么里面都有的。宇宙充满了圣灵。

『天人无数都无求,』天人是诗意的说法,天上的使者、天上的活物、无数天上的人都『无求』。有求就没有赞美,只有祷告。今天全天的人,无数的人,在那里个个都是无所求的人。他们都『围着羔羊喜乐深厚』。都来『称颂祂作「自永有」。』『自永有』就是『耶和华我是』。(参出三14,六2。)这的的确确是赞美的诗,是大的赞美的诗!

我们也要向四周看看。『现今新造何等满足、安息稳固并喜乐。』四周都是又满足、又安息、又稳固、又喜乐。个个都是满足的,个个都是安息的,个个都是稳固的,个个都是喜乐的。这个,乃是『因着祂的救恩受福』,现在就『不再受苦不受缚』,所有的问题都过去了。

我们不知不觉也许看得太长久了。『听哪,天上歌声又震,』听见么?『赞美之颂又纷纷;』各处赞美的声音又来了。还要再听哪,『穹苍之中满了阿们!』整个宇宙中,到处有赞美,到处有『阿们』,没有一个地方不在那里喊『阿们』。什么缘故呢?『「阿们」,因是同蒙恩。』末了这一个『阿们』的用法是最有诗意的,不是唱完了才说阿们,是说「阿们」,因是同蒙恩』。

这一首诗,使我们看见一个蒙了救赎的宇宙,就是启示录四章五章和腓立比二章中所说的光景。这是在永世里的赞美。

Leave a Reply